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 :回首頁

:::

歷史沿革

「臺灣雲林地方法院檢察處」於民國53年7月1日成立,雲林縣在未成立法院之前,民刑事訴訟案件及非訟事件,全由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暨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處管轄。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於民國45年4月間在雲林縣虎尾鎮公安路56號設立「臺灣嘉義地方法院雲林庭」,受理雲林縣除北港鎮、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以外,其餘十六鄉鎮市之民事案件;至刑事案件,仍由臺灣嘉義地方法院受理。民國46年間,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處以雲林縣距離辦公地點遙遠,在虎尾鎮院前街毗鄰「雲林庭」之處,成立「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官雲林辦公處」。該處所亦為「臺灣雲林地方法院檢察處」成立伊始之辦公場所。本署與臺灣雲林地方法院目前共同使用之辦公大廈(即本署第一辦公室),於民國54年底完工啟用,為首任院長褚劍鴻、首席檢察官石明江籌建。後因業務量及人員增加遽速,經多次擴建仍不敷使用,適於89年間,臺灣雲林看守所遷建啟用後,所遺留舊辦公廳舍移撥本署使用,設立本署第二辦公室。民國78年12月24日配合法院組織法修正,「臺灣雲林地方法院檢察處」再更名為「臺灣雲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機關首長"首席檢察官"同時改稱"檢察長"。法院組織法增訂第114條之2、法務部組織法修正第5條條文經總統107年5月23日公布,自107年5月25日起生效,檢察機關名稱去法院化,地方法院檢察署改稱地方檢察署,本署更名為「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 歷史沿革過程:民國45年4月設立「臺灣嘉義地方法院雲林庭」民國52年成立「臺灣嘉義地方法院檢察官雲林辦公處」民國53年7月1日成立「臺灣雲林地方法院檢察處」民國78年12月24日更名為「臺灣雲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民國107年5月25日本署更名為「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 本署大事記(時間軸模式)       時間軸使用方式說明

詳全文

偵查終結前五大罪名件數

執行判決有罪者統計

活動專區

  • 雲林地檢署舉辦「113年度社會勞動、義務勞務機構表揚暨訓練座談會」

      本署於113年2月20日辦理「113年度社會勞動、義務勞務機構表揚暨訓練座談會」,檢察長戴文亮及執行檢察官林柏宇親臨現場頒發新聘社會勞動機構聘書,並表揚112年度績優機構。檢察長致詞表示:於1月18日至25日期間,偕同李主任檢察官及觀護人室同仁走訪了二崙、莿桐、斗南、斗六、古坑、東勢、台西、元長、水林及北港等12個社會勞動機構,實地了解社勞機構特色及運作情形,非常感謝與肯定各機構長期致力配合,亦勉勵聘任之社(義)勞機構持續與本署積極合作,提升社區處遇制度之執行成效,使社(義)勞制度更臻完善。   本次教育訓練課程,結合學界、觀護實務及本署政風室,全面提升社會勞動管理知能。特別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游逸駿教授,主講「職場工作安全及衛生教育」,透過實務案例提升各機構對於勞動場域風險控管及安全防護觀念。接續課程由本署政風室進行廉政宣導,提醒各社(義)勞機構注意113年度社勞專案稽核的重點,並加強機構廉能觀念。再由觀護人組長劉錦淑就社會勞動相關法規及安全注意事項進行說明,以加強各執行機構在管理社會勞動人的相關知能。最後,主任觀護人韓國一偕同社勞組觀護人與機構督導進行意見交流,期盼與機構保持良好溝通、合作,讓社會勞動業務能永續經營與推展。   戴檢察長表示,短期自由刑入監服刑,不僅易造成日後社會復歸之困難,且有「學好不足、學壞有餘」的負面效應,而社會勞動制度不僅能紓緩監獄擁擠現象及減少社會負擔,亦讓社勞人能兼顧家庭、生活及工作,彌補曾經犯下的過錯,以實質行動回饋社會,社勞人參與社區營造,有助於地方創生,達到教化及社會化的功能,共創個人、機構及社會三贏效益。

    更多
  • 檢察長訪查社勞機構 肯定社勞人協力打造社區新亮點

    雲林地檢署推行社會勞動制度迄今已逾14年,檢察長戴文亮為了解運作執行面之實際情況,以利深化社會勞動制度之效能,於1月18日至25日期間,率領主任檢察官李鵬程、主任觀護人韓國一及觀護人組長劉錦淑等人,走訪二崙、莿桐、斗南、斗六、古坑、東勢、台西、元長、水林及北港等10鄉(鎮、市)共12個社會勞動機構,與機構督導及社會勞動人面對面,聽取機構督導介紹機構特色及社會勞動的運用情形並實地查訪勞動人執行情形及機構管理狀況,戴檢察長除感謝機構配合、協助地檢署共同推展是項制度,也提醒機構督導應確實維護社勞執行之安全,遵守社會勞動執行相關規定,建立友善之執行環境。 雲林地檢署目前執行機構共有23個,累計逾萬名社勞人無償為社區提供服務,也讓社勞制度更為大眾所知。二崙鄉湳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世恭表示,有地主看到社區在社勞人的維護下煥然一新,認同社會勞動制度,主動提供場域做為公益使用,造福鄉里,成為一段佳話。    另外,社勞人不僅是社區營造的生力軍,更成為促進社區參與的推手,像是東勢鄉土人文關懷協會、和安社區、北港劉厝社區、水林番薯社區等機構,大多面臨人口外流、老化及人手不足的窘境,在社勞人的協助下,逐步活化地方古厝、豬舍及公園,帶動在地文化創意與地方發展,且讓老人食堂陸續飄香,為地方注入嶄新能量。水林番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明指出,該社區榮獲112年度雲林縣社區PK賽金牌及NOVUM DESIGN AWARD 2023銅獎之殊榮,社勞人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此行,除了走訪社區,亦訪視公益團體型機構,包含斗六創世基金會、脊隨損傷者協會及古坑身心靈健康關懷協會。戴檢察長表示,公益團體服務對象以植物人、脊損病友及智、精障族群為主,社勞人在勞動服務的過程中,體驗生命故事,看見生命可貴及韌性,且可回饋社會,甚至習得一技之長,極富生命教育意義。 雲林地檢署表示,社會勞動制度不僅有助於社區營造、緩解監獄擁擠問題,也讓社勞人兼顧家庭及生計,感謝轄區社勞機構一路上與地檢署齊心合作,共創個人、機構、社會三贏之局面。

    更多
  • 雲林地檢結合雲林家扶中心 大手攜小手齊心反賄選

    雲林地檢署於12月3日假農博生態園區,結合雲林家扶中心歲末園遊會,透過雲檢臉書遊戲關卡,讓現場近千名家扶兒童與家人紛紛於本署臉書留下反賄選宣言「檢舉賄選找雲檢,全民一起反賄選。」以實際行動加入「雲檢反賄選」行列。 是日,本署反賄選攤位吸引不少受助家庭攜老扶幼、呼朋引伴共襄盛舉,短短2小時內臉書貼文湧入了上百則留言,除讓民眾迅速獲取反賄資訊,也提醒民眾踴躍檢舉賄選拿獎金,與雲檢同心協力一同守護台灣民主價值。

    更多
  • 雲林地檢署與雲林地院合體反賄選宣導 共創乾淨好選風

    雲林地檢署於11月25日假農博生態園區前美人樹大道,結合虎尾鎮公所「2023深秋美人宴」活動,與雲林地院合作辦理反賄選及國民法官宣導,推出「臉書關卡」、「雲林反賄short攻略」等遊戲,以寓教於樂方式,傳遞國民法官制度、檢舉賄選等相關資訊,吸引眾多民眾前來打卡按讚,短短2小時雲檢及雲院臉書湧入許多粉絲,參與活動的民眾除享受期間限定的美麗花海,也對司法正義,乾淨選風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更多
  • 雲檢結合縣府「滷肉飯節嘉年華」活動 籲請全民檢舉賄選找雲檢

    雲林地檢署於11月11日假雲林縣古坑鄉綠色隧道,結合雲林縣政府農業處舉辦之「2023雲林滷肉飯節」,與斗南分局合作辦理反賄選及打詐宣導,推出尋找「雲檢反賄小尖兵」、「雲林反賄short攻略」等遊戲,透過走動式宣導及雲檢臉書關卡增加與民眾之互動性,傳遞檢舉賄選相關資訊,短短1小時雲檢臉書湧入許多粉絲,參與活動的民眾都吃得開心、收穫滿滿,也讓反賄選觀念深入民心。

    更多
  • 用一個新鏡頭來看犯罪─「雲林地檢署辦理修復式司法個案研討暨教育訓練」

    雲林地檢署於112年10月27日辦理修復式司法個案研討暨教育訓練,由主任檢察官李鵬程主持,邀集觀護人、榮譽觀護人、修復促進者共計23名參與。 李主任檢察官表示,修復式司法乃透過專業、中立之修復促進者協助,促使被害人及加害人彼此於平等、安全、尊重、和善、自願、不受干擾環境下進行修復程序,進而修復雙方因犯罪而破裂或犯罪影響之關係。因此,藉本次訓練,促進彼此經驗交流,俾提升專業知能,另對於長年協助本署推展修復式司法業務之修復促進者,表達誠摯感謝。 本次訓練議程分上、下午二階段進行,上午進行「午後彌撒」影片觀賞,並邀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總會董事暨臺中地檢署修復式促進者─金鷹女士進行影片座談與經驗分享;下午則由修復促進者陳霈津、廖淑貞及林原賢進行個案報告,並由督導廖怡婷律師就提出之個案報告內容,講授相關案件執行過程中須留意之面向,並帶領成員進行案例研討,透過不同的專業視野詮釋,期學員能用一個新鏡頭來看犯罪,建構「以人為本」的角度,促加害人與被害人重啟真誠的對話與溝通,以支持加害人與被害人重新融入社會。當日與會的促進者咸認受益良多,亦肯定修復式司法的理念價值,進而強化其服務動機與熱誠。

    更多
  • 反賄時代 雲林反賄網絡大串聯 雲林地檢跨域結盟『幸福稅月 樂活雲林』反賄選

    雲林地檢署於10月21日假斗六市膨鼠公園,結合雲林縣稅務局『幸福稅月 樂活雲林』公益活動,與本縣行政機關、社福團體及雲林地院等單位,跨域結盟共同擺設反賄選宣導攤位,進行反賄網絡大串聯,呼籲民眾共同守護台灣民主價值。 是日,該署觀護人室及政風室規劃『反賄選快問快答』、『填問卷換好禮』等寓教娛樂之遊戲,吸引不少民眾蜂擁而來,透過本次活動,有效喚起全民反賄選意識。

    更多
  • 檢舉賄選、斷絕賭盤作伙來! 雲檢結合移民署新住民家庭教育宣導反賄選

    雲林地檢署於10月15日假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雲林縣服務站,結合『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治宣導講習課程』,由觀護人廖品涵帶來多語圖卡的反賄選宣導並播放『2024VOTE臺灣-反賄選,愛臺灣系列宣導影片』,期許每一位新住民朋友,都能踴躍檢舉賄選,有效阻絕境外勢力干擾選舉,一起守護民主制度。

    更多
  • 雲林地檢結合國際獅子會義賣市集 宣導全民反賄選

    雲林地檢署於10月14日假斗六市膨鼠公園,結合國際獅子會『二手市集義賣助弱勢』公益活動,以擺設反賄選宣導攤位方式,讓尋寶撿便宜的民眾在活動中認識全民反賄選資訊。 是日,吸引不少民眾呼朋引伴共襄盛舉,觀護人鄭旭民更上台進行反賄選宣導,向在場民眾傳達多元的檢舉賄選管道,讓民眾了解人人都是查賄員,查賄就是最好的反賄選宣導。

    更多
  • 雲林地檢結合詔安客家文化節活動 鼓勵鄉親踴躍檢舉賄選

    雲林地檢署於10月14日假二崙運動公園,結合二崙鄉公所『藝遊詔安同樂二崙』活動,推出「反賄選快問快答」、「填問卷抽好禮」等關卡,透過趣味遊戲讓反賄選觀念更貼近民眾,在場客家鄉親都玩得很開心,該署榮觀成立的反賄選種子大隊也與民眾一同舉牌合影及協助趣味遊戲進行,充分發揮淨化選舉風氣之效。

    更多
  • 雲檢i幸福臉書
  • 雲檢youtube廣告圖
  • 反賄選專區
  • 檢舉賄選專用信箱
  • 司法保護廣告圖
  • 雲林地檢署署史廣告圖
  • 開示電子卷證聲請平台
  • 線上申辦
  • 人權大步走
  • 法務部youtube
  • 高檢署電子報廣告
  • 矯正機關自營產品展售商城
  • 法務部反毒大本營
  • 法務部及所屬檢察機關查扣變賣專區
  • 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檢察官開庭進度查詢
  • 司法院訴訟外紛爭解決機構查詢平台
  • 犯保Banner-01
  • CRPD資訊網
  • 行政院公報資訊網
  • 我的e政府
  • 雙語資料庫學習資源網
  • 外國人在台生活指南
  • 雲林文化旅遊網
  • 165反詐騙專屬網站
  • 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