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 :回首頁

:::

檢察長訪查社勞機構 肯定社勞人協力打造社區新亮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06
  • 資料點閱次數:62
檢察長訪查東勢鄉土人文協會

雲林地檢署推行社會勞動制度迄今已逾14年,檢察長戴文亮為了解運作執行面之實際情況,以利深化社會勞動制度之效能,於118日至25日期間,率領主任檢察官李鵬程、主任觀護人韓國一及觀護人組長劉錦淑等人,走訪二崙、莿桐、斗南、斗六、古坑、東勢、台西、元長、水林及北港等10(鎮、市)12個社會勞動機構,與機構督導及社會勞動人面對面,聽取機構督導介紹機構特色及社會勞動的運用情形並實地查訪勞動人執行情形及機構管理狀況,戴檢察長除感謝機構配合、協助地檢署共同推展是項制度,也提醒機構督導應確實維護社勞執行之安全,遵守社會勞動執行相關規定,建立友善之執行環境。

雲林地檢署目前執行機構共有23個,累計逾萬名社勞人無償為社區提供服務,也讓社勞制度更為大眾所知。二崙鄉湳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世恭表示,有地主看到社區在社勞人的維護下煥然一新,認同社會勞動制度,主動提供場域做為公益使用,造福鄉里,成為一段佳話。

   另外,社勞人不僅是社區營造的生力軍,更成為促進社區參與的推手,像是東勢鄉土人文關懷協會、和安社區、北港劉厝社區、水林番薯社區等機構,大多面臨人口外流、老化及人手不足的窘境,在社勞人的協助下,逐步活化地方古厝、豬舍及公園,帶動在地文化創意與地方發展,且讓老人食堂陸續飄香,為地方注入嶄新能量。水林番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明指出,該社區榮獲112年度雲林縣社區PK賽金牌及NOVUM DESIGN AWARD 2023銅獎之殊榮,社勞人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此行,除了走訪社區,亦訪視公益團體型機構,包含斗六創世基金會、脊隨損傷者協會及古坑身心靈健康關懷協會。戴檢察長表示,公益團體服務對象以植物人、脊損病友及智、精障族群為主,社勞人在勞動服務的過程中,體驗生命故事,看見生命可貴及韌性,且可回饋社會,甚至習得一技之長,極富生命教育意義。

雲林地檢署表示,社會勞動制度不僅有助於社區營造、緩解監獄擁擠問題,也讓社勞人兼顧家庭及生計,感謝轄區社勞機構一路上與地檢署齊心合作,共創個人、機構、社會三贏之局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