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 :回首頁

:::

社勞用真心 守護偏鄉情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2-01
  • 資料點閱次數:662
彩繪後的入口意象牌樓清晰亮麗合影

為使易服社會勞動制度融入社會脈動,雲林地檢署與北港鎮好收社區發展協會,十年來運用社會勞動人於社區協助長青食堂幫廚,和社區長者聯手彩繪入口意象和摺疊廢棄四色牌,讓老舊農村社區注入新活力,居民更感受到司法關懷與溫暖。

「油漆刷要慢慢畫圓,白色、藍色、紅色不要混了。」、「我第一次拿油漆刷畫畫,好像我孫畫圖,真促咪。」立冬後三日的午後,向來安安靜靜的北港鎮好收社區活動中心旁,不時傳出喜悅又有點害羞的聲音,十餘位社區長者在雲林地檢署社會勞動人的陪伴下,運用彩刷將社區斑駁褪色的入口意象,重新披上新裝。

八十多歲的阿嬤說,十年前地檢署易服社會勞動制度剛上路時,好收社區率先聲請,並為社區入口意象進行規劃,當時社區男女老幼都努力幫忙收集保特瓶,和社會勞動人一同清洗、晾乾、彩繪,才完成這座入口意象,成立後,只要有人參訪社區,一定會在此拍照留念。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陳美華指出,好收社區屬北港鎮郊偏鄉農村,青壯人口早年都外出拼搏顧生活,社區以孤單老人、小孩居多數,除農務莊稼工作外,餘時就圍聚在廟前廣場打四色牌磨耗渡時,在易服社會勞動制度未實施前,社區大多是斑駁零落的三合院與雜亂不堪的社區環境,社區公園多項設施及環境,缺乏人力維護,致使設施破損及環境雜亂。

十年來,社區在地檢署的協助下,動員超過百餘位社會勞動人,協助社區休憩空間與環境整潔大幅提昇,近年來社會勞動人協助長青食堂幫廚、執行入口意象彩繪、明巾池環湖步道、自然生態池、自行車步道、農村文物館、園尾仔公園、社區道路打掃及社區髒亂點維護環境整潔,讓原本老舊、充斥許多窳陋空間的社區煥然一新,居民在農閒之餘享有整潔舒適的生活休憩空間。

為讓廢棄四色牌能回收再利用,好收社區理事長蔡陳美華邀請姚麗琴老師指導社區長輩、社勞人一起來學習摺四色牌,從挑揀、裁剪、摺疊、形塑簡易成品,每位成員的臉上都充滿喜悅。

蔡理事長特別感謝社勞人以「陪伴心,守護情」將好收社區打造漂漂亮亮,展現社區活力與希望。

雲林地檢署指出,易服社會勞動制度,讓輕微犯罪人在社區提供一定時數之工作與服務,用來回饋社區,補償社區因犯罪而生的損害,替代入監執行,社會勞動人由消費者轉成生產者,創造產值,回饋社會,間接為其服務的機構節省人力成本。社會勞動人不必入監,可維持既有的工作與生活,兼顧家庭照顧,避免因入監執行產生新的社會問題,此制度可節省監獄的收容成本、伙食、人事管理等矯正費用,減少國庫支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