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雲林地方檢察署 :回首頁

:::

雲林地檢署舉辦社會勞動人「守護家園、淨溪淨心」專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5-07
  • 資料點閱次數:613
社會勞動人當日執行概況(1)

本署於111年5月6日攜手社會勞動機構,包含二崙鄉湳仔社區、虎尾鎮墾地社區、虎尾鎮頂溪社區及莿桐鄉甘厝社區等社會勞動執行機構,動員原社會勞動執行機構社會勞動人11名、新進勤前訓練社會勞動人12名、及近40位在地社區志工至新虎尾溪畔進行溪床垃圾撿拾及周邊環境維護,減少河川流入海洋的垃圾,讓社會勞動人參與公益服務回饋社區,體認社會勞動之真意。

本次選擇淨溪地點位置接近於109年啟用的雲禾大橋,為跨越新虎尾溪連結虎尾高鐵特區與二崙鄉的重要交通樞紐,除帶動著附近鄉鎮發展,溪床及週邊環境也因此人為垃圾增多,除破壞美觀外也造成環境上的汙染。

本署檢察長洪家原秉持著睦鄰關懷及社會勞動融入社區及在地文化的精神,特別重視本次活動,並親自到場勉勵社會勞動人及在地社區志工。且因社會勞動案件多為酒醉駕車案,近期酒駕重大案件均造成人員傷亡,洪檢察長強調修法新制後加重罰則、拉長累犯期限、乘客連坐罰則及累犯公布姓名等新修法規定,訓勉社會勞動人避免酒駕傷人傷己,造成遺憾。另本次活動因屬防疫期間,洪檢察長也特別強調應恪守相關防疫規範,讓社會勞動人可以安心執行。

活動同時邀請麥寮高中廖宏彬教師講授環境教育,透過環境再教育,讓參與者了解環境保育永續發展的多項目標包含「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等,讓社會勞動人勞動中也學習環境保育的相關知能。

易服社會勞動制度於98年推行至今,給予違犯輕罪者不用入監服刑,以無償、具公益性質的勞動服務方式回饋社會。本署透過辦理睦鄰專案活動,讓社會勞動人藉由勞動服務方式,認識自己居住環境,清淨家園得到社區民眾的肯定,進而建立正面形象與價值認同。今年持續積極結合當地社區資源、推動在地化社區關懷方案,開創勞動執行面之多元化,更以實際勞動行為回饋鄉里,認識當地生態環境,期望社會勞動人在進行專案的同時,也能體認到「淨心,進而有所改變」的真意。

回頁首